美安年會  

很多在評估美安的人,

一定都想去年會了解更深,

但又對三天的時間和4296的票價猶疑不定,

這時候心中一定產生了一場大大的拉鋸戰。

 

筆者從2009年開始認識美安這間公司,

想透過簡單的邏輯思考來陳述

『大會與經營之間的關係』。

 

首先我們先從這篇文章開始,

六年前有一篇文章:

http://www.power-new.com/comment/157.html#more-157

內容談述 該文作者對大會的『4個不認同點』

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但又有點似是而非,

所以筆者從個人觀點來做逐一分析。

 


 

(問題1)該文章原文

 理由一:不參加大會,哪會知道這個生意的商機有多大?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邏輯,

你如果事先不瞭解產品與商機,

哪會冒然加入?

就像所有的加盟總部,

不停的舉辦招商說明會,

並提出各種資料與數據,甚至損益表,

讓你充份瞭解「投資、報酬、與風險」後,

你才有可能加入。

哪有先加入了,再來評估這個生意的商機,

如果是這樣,那你肯定是「被騙進來」的。

 

(問題1)我的觀點

其實這個觀點有點怪,

任何一間成長中的公司,

都必須持續找到下一個

『商業目標和生意計劃』。

 

企業會根據 自我規模和當下市場,

思考出未來半年、一年、三年的目標,

一步一步達成,

公司才能持續拓展版圖、營收持續上揚。

 

對於加盟型態的公司,

公司尤其注重和加盟主之間的溝通,

就像7-11、Family Mart...,

不論店主在加盟前評估的多完善,

加盟總部依舊注重 與加盟業者間的溝通,

台灣在這件事情上做得很好,

所以打造了全球最強大的便利商店體系。

 

所以不存在一間公司能夠在加盟前,

直接告訴你未來100年的規劃,

既使有,我相信也沒有意義,

因為市場的變動太大,不可能預測。

 

而在我看來,

美安大會對加盟者(UFO)的意義即在此,

我很同意加盟前,

一定要完整評估網站、獲利制度、團隊作法,

但是與時俱進的跟上公司前景,

是做生意的根本態度。

 


 

(問題2)該文章原文

 理由二:會場的感染力

不論大會現場氣氛多High,

也不論參加人數有多少,參加完大會,

你永遠還是要面對一個現實且殘酷的問題:

「你的客戶在哪裏?你的產品要賣給誰?」

這些問題,

筆者絕對不相信台上那些人會幫助你,

因為這個時候,你會得到這樣的答案:

「你」要創建一份事業,

當然要靠自己努力囉 !!

是的,這才是重點,

要創建一份事業,要靠自己努力「去做」,

不是「去看、去聽」人家有多行。

 

 (問題2)我的觀點

這個論題其實我同意7成,激情是一瞬間,

行動和自身動力的才是支持事業的基礎,

但這裡想分享一個,

真實創業者特別能體會的"點"給大家。

 

筆者在投入美安之前,

自己也是創業主,生意經營的還不錯,

對我而言 我很清楚,

做任何生意的真正關鍵,

從來不是找客戶或賣東西,

(雖然這是買賣會賺錢)

而是為何要堅持做這個生意。

 

接受訂單、享受成果,

這種事情 學生打工族 就能做好,

而創業家最難的,

就是在最痛苦的時候,

仍然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對我而言,

如果沒親眼看到一間公司真正的格局

(願景和規劃),

真正看到公司在台灣的經營規模

(含人數、合作廠商)

真正看到總公司的cooperation team,

我覺得我會很難在面臨重大疑惑時,

仍然堅持經營。

 

雖然美安經營的成本很低,

但我會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

假設今天我花了10存了300萬,

準備霍出去 砸在台積電股票上,

那不管如何,

我肯定會出席 張忠謀 主持的股東大會,

除了獲得資訊外,

我會基於我對 創辦人 的信任,

加深我持股的堅定。

 

所以筆者認為理性很重要,

但並不足以支持創業為煎熬的日子,

理性 配上 打入淺意識的信念,

(當然不能是洗腦式)

才能讓創業成功。

理性和感性的蹺蹺板,

是我很看重美安大會的價值。


 

(問題3)該文章原文 

 理由三:經驗的分享

每一個成功的人,一定有他成功的原因,

通常我們只會看到他成功的「結果」,

在他們辛勤耕耘的時候,有誰關心?

別人成功的經驗,不見得在你身上也行的通,

因為你沒有那樣的條件與資源。

筆者從來不認為「成功」可以複製,

如果可以複製,那就不會有失敗的人了。

要學騎腳踏車,

在旁邊看人家騎一輩子,你還是不會騎,

還不如自己跳上去摔個幾次就會了。

更何況,「經驗的分享」對筆者而言,

只是「花錢去聽他們炫耀自己有多成功」,

我寧可把這些錢拿去多印幾份DM,

多打些廣告,對業務的幫助可能還更實際些。

 

(問題3)我的觀點

說真的,談到這個論點的時候,

我覺得文中的筆者有點情緒化了,

假如我們把話題換成『念書』,

或者是『歌唱』,

我肯定沒有人會反對 為了提高成績,

向會念書的好學生學習,

也肯定沒有人會反對 為了增進技巧,

聽 林志炫、陶喆 的youtube。

 

既使 不一定能考上台大,

不一定能登上星光大道,

我們都會對於這樣的求知 抱與正面的態度。

 

筆者認為 執行 和 學習 其實不衝突,

相信大家仔細想想也會這麼認為,

但為何談論到美安會議,

上文筆者沒辦法這樣看待呢?

 

我想這是基於 一般人看組織行業,

對華麗不客觀的演講 都有不好經驗,

而美安公司的文化 反而是走務實走向,

反而適合腳踏實地的人。

 

最後也要提醒,真正把agenda列出來,

其實美安大會的成功分享不多,

主要的議程都是在談論實際發展。

 


(問題4)該文章原文 

理由四:瞭解新產品與新資訊

這些資訊,你不用擔心拿不到,

不論是公司也好,上線也好,

誰不希望你能多賣些產品,

他們只會「怕」你不知道,不會「讓」你不知道。

更何況現在網路這麼發達,

有什麼資訊是 Internet 上面得不到的。

要不然你到 Yahoo 知識家發個問,保證一堆人告訴你。

 

筆者不是反對上課,有需要的課一定會去上,

我最喜歡去上一些藥師級所開的產品課,

因為你可以吸收到他們的專業知識。

成功的上線,並不一定代表他專業,

因為他的業績,要靠我們這些「不專業」的下線,

不是嗎?

 

(問題4)我的觀點

公司有公開型的產品發表是很正常的事,

賈伯斯在世時,IPHONE新一代的發表,

保證網路上可以查到看到,

但如果你是IPHONE的代理商,

我相信你會擠破頭去聽現場發表,

我認為 看待生意的角度對了,

(定義自己是客人還是老闆)

這並不是問題。

 

這裡我就有一點懷疑上文作者,

『到底有沒有去參加過大會』

新產品發表和簡介從來都是由:

官方總負責人 及 國家證照的醫療人員 負責,

畢竟美安大會25000人參與,

大家都不是傻瓜,美安公司更不是,

不太可能會在這種地方 不客觀不專業,

賠掉了公司在台灣十年來的耕耘。


 

以上都是筆者我的一些淺見,

希望能給在評估的您有收穫,

也特別強調,並非因為我在經營美安,

所以論點一面倒的支持。

 

我只是沒辦法接受 未投入、

或是心態錯誤的經營者,

以 似是而非的論點 影響到正確的評估。

 

一直以來,評論美安的文章,

都是由『其他公司的批判者』

或是『退出的經營者』所撰寫,

所以要嘛要年代久遠、要嘛充滿自我意識,

從來沒有經營夠久,

也有一定成績的經營者來做評論。

(例如本文提到2009年的文章,那個年代連現金回饋都沒有,2015年夥伴商店已3000家)

 

如果是真正想要改變、決心創業的人想評估,

我認為這樣的網路資訊環境太不成熟,

所以拋磚引玉,

希望能釋出一個資訊的balance,

並讓讀者正確認識美安。

 

 

arrow
arrow

    美安林書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