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兼職創業,
近來我就聽到很多朋友,
因為看到各種廣告,
也想要加入組織性電商。

有動力要做業外事業,
這肯定是一件好事,
但必須要先搞清楚:
『組織行銷的原理原則』

 

 1.組織行銷的基礎觀念 

基本上,組織行銷的概念,
屬於富爸爸四象限中的B象限,
也就是在人的系統中槓桿收入。

如果狹義的定義組織行銷,
那就是:保險、直銷業
但如果廣義的定義組織行銷,
其實你會發現,
舉凡是業務導向的公司,
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組織制度。

那為何我們不做多少賺多少就好,
還要花心力運作一個組織系統?
其實就是為了賺取不同的收入結構。

傳統職場上,
我的收入來自於我投入時間工作,
工作行為停止,收入就停止。

而所謂系統性收入中,
我的收入來自於我和整體組織系統,
既使某個月我因為急事,
只能花原先1/3的時間投入事業,
我的收入依然穩定存在。

而這樣的收入結構,
可以有效降低我們生活中的財務風險。
例如這波疫情,
只有傳統收入的人,
很可能收入就是直接中斷,
但是系統性收入則能持續產生。

也因為系統性收入相對迷人,
不少有心改變的人前後投入。

 

 2.組織行銷也有分好壞 

但重點來了,在台灣,
每年都有幾百間新的組織公司成立,
也都有破百間組織公司倒閉。

所以一樣是賺組織系統的收入,
但其實有個重大差異點。
有心投入組織行銷的你,
應該先問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想賺得快就好,還是想穩又久?』
 
老實說,要賺快錢還滿簡單的,
講個極端一點的,
我直接和我周圍的120個朋友借錢,
每個月和20個人開口借3萬,
成功率就算3成,
那我未來半年都月收18萬,
有時候運氣好,
可能就來到20-30萬一個月。

你說我有花時間嗎?
打20通電話,每通3分鐘,
一個月只花一個小時,
就獲取到他人累積數百小時的努力,
這樣不就也是一種系統性收入?

但你一定會覺得怪怪的,
你也不會想賺這種錢,
答案很簡單,
因為這套模式有三大缺點:

  1. 能賺錢的時間很短。
  2. 直接性的破壞人脈。
  3. 整件事情只有一個人獲利。

 

 3.正派組織行銷的基礎原則 

一個健康的組織行銷,
因為人脈關係是一輩子的,
我們要賺的錢也是一輩子,
那自然要有正確的商業原則。

而這套原則很簡單,
*公平交易委員會
*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18條
多層次傳銷事業,
應使其傳銷商之收入來源​以,
合理市價推廣、銷售商品或服務為主,
不得以介紹他人加入為主要收入來源。

也就是說,一個組織行銷,
基本上全體經營者努力的目標,
就是服務和經營好周圍的客戶,
因為有雙贏的交易持續發生,
所以才會持續營利。

看到這邊,你會不會想說:
『啥?』
『你前面道理講一堆』
『結果結論就這個?』

各位觀眾,不要懷疑,
答案就這個,
但你要知道,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一個原理原則的不同,
就會引導出後面各種差異。

 

 4. 鼓吹爽賺的公司最後爽到誰 

如果你接觸到一間公司主打:
『不用浪費時間培訓』
『趕快去告訴朋友這個好機會』
那你覺得,這個氛圍下,
會有經營者會能服務好顧客嗎?

如果你接觸到一間公司主打:
『不用浪費時間賣東西』
『重點是告訴別人我們的商機』
那你覺得,這個氛圍下,
會有經營者想建立顧客嗎?

如果你接觸到一間公司主打:
『才加入一個月就賺20幾萬』
『看不懂你也要先卡位』
那你覺得,這個氛圍下,
還有人在乎要不要建立顧客嗎?

如果你接觸到一間公司主打:
『找一個人就賺7000』
『三家店加入你賺更多』
那你覺得,這個氛圍下,
人們想建立顧客還是賺人頭獎金?

如果你接觸到一間公司,
每個主力團隊都在拼命下廣告:
『就當投資,早早加入等收入』
『快來排線,輕輕鬆鬆賺大錢』
那你覺得,這個氛圍下,
人們會變創業家還是投機者?

由於組織牽涉到的就是人,
制度設計的差異,
就會大大影響運作文化,
運作文化的差異,
就會大大影響經營者的焦點,
經營者焦點的差異,
就會大大影響這間公司,
究竟在價值長存,還是曇花一現。

 

 5.你想創業還是拿人脈換錢? 

組織行銷有其特別之處,
但也脫離不了基礎商業原則。

你有看過冷氣行,
十個師傅服務一千個客人,
但一定沒看過,
一千個師傅服務十個客人!
沒有這樣在做生意的啦~

我在組織行銷行業有12年,
看過賺快錢的公司挺多的,
早期有做手機門號的,
後來有做生前契約的,
還有一堆做虛擬貨幣的,
如今也有做電子商務的。

只能說,組織行業的水很深,
臉書和IG動態秀秀收入很簡單,
但這模式到底能走多久卻很殘酷。

還是一句老話,
『你想賺得快就好,還是想穩又久?』

 

 6. 直銷業的根本 

最後額外補充一個直銷業的知識,
直銷業在賺的就是"銷"這個字。

一個最基礎的商業原理,
一個東西賣客人10塊錢,
成本4元/行銷3元/公司賺3元。

傳統行銷:商品→廣告→顧客
組織行銷:商品→經營者→顧客

簡單來說,
就是原本廣告賺的行銷費,
改成被組織業經營者賺取,
經營者賺的錢就是這裡來的!

同時這樣的模式,
對組織經營者也是一個保障,
經營者是顧客和公司間的橋梁,
公司的銷售命脈就靠經營者。

所以公司不會任意踢掉經營者,
因為這會連帶讓顧客流失。

但如果有一間直銷公司,
它有經營者,
它還瘋狂打廣告,
它甚至找了一堆代言...

那你說,10塊成本中,
廣告行銷都拉到6~7塊了,
經營者還要賺3塊。

所以商品成本0元?
還是公司決定做公益不賺錢?
這樣是健康的嗎?

顧客買單是因為經營者?
還是因為公司的品牌?

公司不用經營者也能賣貨,
經營者真的有必要價值嗎?
沒有必要價值的角色有保障嗎?

最後我想說:
我經營正規電商12年,
我自信我是創業家,
我自信我產生和顧客的雙贏,
我自信我在傳達創業精神,
我自信我一直頭腦很清楚:

『系統性收入只是結果,
但更重要的是得到的過程。』

以上這些原理原則,
就留給想改變又有智慧朋友咀嚼。

 

延伸閱讀:網路上介紹美安最詳細的一篇文章

延伸閱讀:創業心態VS會員心態

圖片5.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安林書豪 的頭像
    美安林書豪

    新時代美安異言堂

    美安林書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